简介
  首页>>学术期刊>>雏鹰>>正文
景德习作论坛 ---《雏鹰》
2021-06-02 17:34  

 

一、办刊历史

《雏鹰》是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首届本科生所发起创办的内部学术刊物。1998年10月27日,正值湖南师范大学六十华诞之际,恰逢哲学系始招本科生之时,一群渴望新知、热爱思想、追寻智慧的青年学子自发倡议、自主运行,并在当时哲学系唐凯磷、张怀承、舒远招、邓名瑛、邓安庆、杨君武等老师们的积极指引和大力支持下,创办了《雏鹰》杂志。截至2002年12月1日,此刊总共出版了13期,发表哲学有关的议论文、散文、诗歌等多种形式的文章近200篇,承载着、浸润着哲学系五届本科生在爱智求真向善至美旅途中的人生感悟与思想体验。

 

二、复刊宗旨

雏者,生生、日新之象;鹰者,刚强、勇毅之征;雏鹰,生气盎然、活泼灵动、自由独立、弘毅坚强之存在者也。本次复刊延续哲学主题、学术主导、教师引领、学生主办的传统,开辟习作论坛、思想争鸣、经典研读、哲思感悟、时事评论、学术动态等栏目,旨在为哲学系本科生提供一个表达哲思、交流心得、砥砺学问、锤炼文笔的平台,希冀他们如雏鹰般在哲学的长空、思想的海洋自由勇敢展翅翱翔,去磨砺身心、陶冶性情、品味智慧的芳香,从而不断充实自我、丰富自我、深化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

 

 

三、出刊方式

哲学系教师发起复刊、哲学系本科生主办的《雏鹰》,每季出刊一期,通过纸质读物和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微信公众号专栏两种途径发行。

 

 

四、实施流程

(一)成立教师指导、评审小组(每期设1位主审教师),组建学生编辑部(每期设4-6名学生编辑)。

(二)哲学系本科生按刊物要求自主投稿。

(三)学生编辑对来稿进行初审。

(四)教师主审对稿件进行复审。

(五)主审教师和学生编辑召开审稿会,择优选定每期拟刊文章。

(六)编辑部对拟刊文章予以编辑,并将清样发回作者校对,定稿后刊出。

附:每年年终对积极参与编辑部工作、积极撰文投稿、发表优质文章的学生予以物质和精神嘉奖。

五、投稿说明

(一)文章内容关涉哲学,主题明确,条理清晰,文从字顺,排版合理。

(二)文章需有标题,标题下注明年级和姓名;若文中有引用,以夹注形式指明作者名、作品名【如:张栻说:“学者当以立志为先,不为异端訹,不为文采眩,不为利禄汩,而后庶几可以言读书矣。”(张栻《桂阳军学记》)】。

(三)文体不限,议论文、记叙文、散文、诗歌等皆可。

(四)除诗歌外,每篇文章宜约1000-6000字。

(五)投稿邮箱:zhexuechuying@126.com。邮件标题和文档标题统一为:年级+姓名+《文章名称》。

(六)随时接受投稿,先投先发。

关闭窗口
TOP